发布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带头人简介

邵瑞太教授

 邵瑞太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特聘教授,世界卫生组织慢病预防控制资深专家,慢性病政策、研究和创新牵头人,曾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和原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目前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疾病控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国际慢病智库专家组执行组长,国家呼吸病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英国爱丁堡玛格丽特皇后大学国际卫生和发展研究所非洲与中东地区慢性病防治战略研究顾问等。

 邵瑞太教授团队已与国内外慢性病预防控制、营养学、环境科学、流行病学、实施科学、循证公共卫生等领域的权威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相关业务部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芬兰国家卫生与福利院、印度公共卫生研究所、日本厚生省、泰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新加坡健康促进局、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健康促进基金会等国际知名机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国家医学研究技术机构和国内外知名大学,以及国内外权威专家和团队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并开展实质性合作。近期,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邵瑞太教授团队已在国内多个地区(如北京、山东、四川、河南、黑龙江、深圳等地)建立研究现场和基地建立人群慢性病队列和开展干预实验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慢性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干预措施及其在真实世界的实施研究,慢性病预防控制策略、政策开发以及评估研究,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以及相关行为危险因素的综合干预研究和实施性研究,人群共患病的现状、对策和卫生服务研究,循证公共卫生的理论与应用,人群健康测量方法和工具研究,数字健康技术在慢性病预防控制中的应用。